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2-26来源:原创文章

各学院团委,各相关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校团委决定将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作为社会实践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一)政务实践

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二)企业实践

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三)公益服务

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社区服务

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在每个社区青春行动的实施社区安排不少于10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五)乡村振兴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六)兼职锻炼

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七)文化宣传

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八)网络“云实践”

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四、工作安排

(一)宣传阶段(2022 年12月27日—2023 年1月5日)

各学院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学生认真学习社会实践相关事项,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宣传,具体信息获取可以关注“武汉传媒学院团委”“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

(二)备案阶段(2023 年1月6日—2023 年1月10 日)

学生个人填写《2023年寒假“返家乡”个人社会实践备案表》(附件1)向学院团委申请备案,学院团委根据实施风险度、可实施性等方面对个人实践项目进行审查,对于不合格的项目及时告知申请实践同学。学院团委填写《武汉传媒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备案汇总表》(附件2)于2023年1月10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三)实施阶段(2023年1月11日—2023年2月10日)

学生个人按照活动规划、日程安排到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实践活动的相关记录,并认真填写相关材料。

(四)项目结题阶段(2023 年2月下旬)

2月下旬,各自主社会实践个人须及时提交实践成果,并将有关材料(附件3、4)上交学院团委,如果有相关采访录音、照片或DV资料及调查问卷、论文等成果,须同时上交。

(五)总结表彰阶段(2023年 6 月中旬)

校团委将组织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个人进行评审,并进行校级表彰,颁发证书。成功参与者将获得相应的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形成学院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组织实施和学院教师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二)加强指导,追求实效

各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力求形成具有学院或专业特色、可持续建设的实践项目。根据《武汉传媒学院社会实践指导手册》,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前期加强培训工作,帮助学生在思想上、知识上、身体素质上做好准备;中期引导青年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真知,砥砺自我;后期注重成果反馈,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三)统筹资源,扩大影响

各学院应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友资源、社会资源等,保障实践顺利开展,形成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介,认真规划宣传方案,鼓励学生以视频、实物、照片等反映和记载实践过程,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内容,扩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注重收集、保存活动资料,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简报编辑和材料报送工作。

(四)重视安全,排除隐患

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提醒每名社会调查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确保万无一失。重视安全,防范风险。

各学院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明确具体要求,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然事件能力,引导实践学生注重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

 

联系电话:027-81979082

电子邮箱:whucxtw@qq.com

附件:

1.武汉传媒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个人社会实践备案表(点击下载)

2.武汉传媒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备案汇总表(点击下载)

3.武汉传媒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日志表(点击下载)

4.武汉传媒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个人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点击下载)

 

共青团武汉传媒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26日

© Copyright 2020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config.webcompany}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