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辅导“面对面”:把握规范,注重创新——挑战杯参赛作品的选题设计与写作要求

时间:2023-03-24来源:原创文章

共青团武汉传媒学院委员会网讯(记者/曾嘉韵刘雨霏 吾传团 摄影/毛志妍 曾雨田 常 晨)3月23日下午,校团委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桂林教授莅临我校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家辅导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余恺主持,教务处处长姜虹、校团委书记瞿宗巍、各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参赛项目团队及指导老师等参加。

 

本次讲座以“把握规范,注重创新——挑战杯参赛作品的选题设计与写作要求”为题,冯桂林教授从大赛的发展概况、参赛作品的选题、选题的调研方案设计与实施、参赛作品的架构设计与撰写以及撰写中的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分析。结合多个挑战杯历年获奖实例,对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的规范与创新进行了详细指导。

 

 

 

 

冯桂林教授表示,把握规则就是要注重基本功和作品整体风格,注重创新是大赛的主旨和重要原则,在选题时要聚焦于热点、难点、焦点,注意“三围绕”,牢记“四原则”,需把握立意要新、选题要准、价值要大、操作要易。

冯桂林教授强调,在调研报告的撰写中,选题是根本,选题好才能立意新,资料是基础,资料实才能信于人;分析是条理,条理好才能画像准,归纳是提炼,提炼好才能思想深;表述是功底,表述好才能出精品。另一方面,参赛作品的写作一定要防止为参赛而写作,而是要为调研一个有价值的社会问题,要为锻炼、为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而写作,这样才能放下包袱,提升自信,千锤百炼,锻造精品。

 

 

在专家辅导“面对面”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问题,冯桂林教授就作品撰写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由浅入深的讲解,提出更多专业性的建议和指导,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余恺最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冯桂林教授呈现了一堂高水平的授课,其中既有理论宣讲,也有感悟体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希望全体参赛师生们能在“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实践中,不为参赛而参赛,认真调研,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同时学校将以“挑战杯”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创新教育和实践改革,推动服务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 Copyright 2020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config.webcompany}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