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百家之长,圆编剧之梦 ——“传奇杯”首届中国大学生剧本创作大赛创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8来源:原创文章

       共青团武汉传媒学院委员会网讯 (通讯员 吾传团)2022年11月18日14时,“传奇杯”首届中国大学生剧本创作大赛创作交流会于六号教学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武汉传媒学院校长王瀚东教授、大赛专家评审代表、获奖高校教师代表及获奖者代表。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同时开展的方式进行,旨在探讨影视剧本创作,鼓励剧本原创,为大学生提供专业才能展示与交流的广阔平台。

       本次活动邀请了九位获奖者代表,他们分别为:一等奖获奖者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专业研究生高中林;二等奖获得者四川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焦天锋、山西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潘诗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电信息专业研究生李万葶;三等奖获奖者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谢世昌、河北北方学院影视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刘霄、青岛电影学院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禹苏芯、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张山石与平顶山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周嘉微。

   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中,来自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专业研究生高中林就如何发现创作灵感的问题回答道:“如果平时没有好的灵感,那么我们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领悟到一个感兴趣的点时,就要及时记录下来。即使它无法转变为一个好故事,但是在回顾的过程中依然能获得很多当时无法得到的知识。”

 

   跨越专业知识领域进行剧本创作所遇到的挑战无疑是巨大的。对此,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李万葶表示:“我个人很喜欢悬疑类的小说,所以平时也会阅读诸如东野圭吾这类作家的作品积累写作经验。由于我一直以来学习的都是理科知识,所以理论知识和逻辑思维在写作时给予我的帮助是莫大的,更能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分析与联系实际,在悬疑剧本的创作上给了我很大帮助。”

交流会结束后,在被问及对参与此次剧本创作大会的相关专业学生有何建议时,我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代辉老师回答道:“首先是学生们要积极参赛、投稿,如果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被看到并了解自己还有哪些进步的空间,就需要学生们积极参与。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敢想敢写,不要害怕,写作是一个孤独的过程,灵感的出现往往也倾向自然。只要敢于探索,优秀的故事与作品就会应运而生。”

   至此,“传奇杯”首届中国大学生剧本创作大赛创作交流会落下帷幕。

 

供稿:电影与电视学院

文/记者 明晔

图/记者 王艺霖 袁溥择 王志鸿

编辑:曾颖

© Copyright 2020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config.webcompany}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