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刘媛喜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复赛三等奖

时间:2018-09-21来源:本站

       共青团武汉传媒学院委员会网讯 (通讯员 吾传团)刘媛:湖北省钟祥市人,中共党员。 硕士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期间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妈妈语的动态调整及幼儿语言发展的逻辑关联研究”一文于《学前教育研究》期刊。曾任四川音乐学院外聘英语教师及四川华数教育咨询公司英语讲师,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现任武汉传媒学院专职英语教师并担任大学外语教研室秘书一职,其指导的学生多人在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口译组,首届大学外语教学实践活动暨成果汇报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奖项。

  “外语微课”是以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针对某一知识点、技能点或问题点进行教学设计,以视频为主要载体,在几分钟内呈现出结构化内容,满足学习者在碎片化时间和多元空间里的多样性、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和各省院校承办的一项能够充分展示全国外语教师风采及课程建设的赛事。如今,已是举办的第四届了。

  我院刘媛老师独自制作的微课视频,时长10分钟,围绕名称、地理特征、江河湖海、天气和人口这五个方面对英国进行了概览式的介绍。她希望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对英国能有初步的了解并掌握相关的基本知识,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和英语学习兴趣,进一步扩大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她认为,外语教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还让学生了解目的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只是,文化内容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又繁多复杂, 因此如何让学生能够在有效的学习时间里,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掌握就十分关键。

  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刘老师也学习和摸索到了很多知识,如字幕的嵌入和视频的剪辑编辑等软件的应用。刘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积极探索微课程建设和翻转课堂实践,以新型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外语教学改革。

© Copyright 2020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config.webcompany}   鄂ICP备14006246号